书画院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隐匿于职业院校里的艺术家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瑞远 烟台报道



 

新时代,中华人文精神与大国工匠精神缺一不可。提起职业教育,人们往往理解为培养的是熟练操作的技术工人,目前职业教育普遍忽略美育教育,这个标签十分不利我国高水平职业教育的发展。走进烟台职业学院书画艺术研究院创作室,记者被深深地震撼了:一幅幅作品或大气磅礴或精美绝伦,这里竟然隐匿着这么多书画艺术家。

烟台职业学院从不偏废艺术教育与艺术活动,始终把美育作为立德树人、创新启智、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2019年初,烟台职业学院书画艺术研究院应运而生,艺术家与技能名师、思政名师相互作用,党建、教学改革、学生创新、国际合作、社会服务齐头并进,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烟职校园文化。

用烟台职业学院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赵向森的话说:“技能强国靠人才,美育教育赋予个体人才审美的动力和能力,现在学校的文化氛围的熏陶将使孩子们终身受益。”

烟台职业学院书画艺术研究院于2019年4月揭牌,与揭牌仪式同时进行的还有中日国际书画研讨会,这样高水平的研讨会和展览在烟台职业学院校园时常举办,对学生们来说,书画名师大家就活跃在自己身边,在潜移默化中学生们也受到了优秀传统书画艺术的熏陶。从文化层面来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服务了职业教育的学生,校园成了文化宣传的主阵地,丰富了未来“匠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作用于其个体的人格形成、职业道德、技术能力等。

烟台职业学院在文化艺术方面具有深厚历史渊源,70年代初学校涌现了一批艺术大家:现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的王敏是地地道道的烟台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党委书记、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者王沂蓬也是烟台职业学院校友,山东艺术学院美术教授梁文博、烟台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宁兰智都与烟台职业学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职业院校的文化底蕴可见一斑。

90年代开始,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社团的发展,积极为学生社团发展创造条件、搭建舞台、营造氛围,山海潮书画社应运而生,书画社指导老师对学生社员进行书法和国画的学习和训练,并多次在省市级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现以培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十余人。显然,学生社团已经成为学校校园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

烟台职业学院书画艺术研究院成立以来,培养校内书画方面近30位专业人才,书画研究与创作热情高涨,水平显著提高;聘请73位国家级书画家作为特聘教授,为学院国际交流、文化建设和内涵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目前,烟台职业学院美术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投入使用后将成为烟台职业学院文化育人的又一利器。

谈及研究院未来发展的目标,赵向森的想法很朴素:“我们以研究院为平台,团结更多的艺术人才,加强合作、交流与研究,提高师生的创作水平,打造书画艺术靓丽名片,助力烟台职业学院向更高水平发展。”

研究院也确实是这么做的。疫情期间,研究院以笔为“枪” 致敬“逆行者”,多名书画家联袂创作主题书画作品《为了谁》《共克时艰》《迎战》等,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以艺术号角鼓舞士气、以文创作品提振精神;烟台职业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暨设计作品展,共展出烟台职业学院70余名师生创作的优秀作品近百幅,涵盖了书法、剪纸、版画等,充分展现了研究院工作团队和创作团队工作与创作成果。作为书画院的领头羊赵向森、郭英华,俯身服务,低调从艺,勤奋钻研,多次参加国家级艺术展,为研究院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上一条:夕阳墨园可耕田,书香润泽写倚天 下一条:书法进昆嵛山

关闭

烟台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